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

內惟兒童26期 喜歡閱讀 贏在起跑點

我們常常聽到不要輸在起跑點,但要如何才能不輸在起跑點?每個學習階段都有其學習重點,而國小的學習重點就在培養懂得如何閱讀。
人的聰明才智如同種子,要大量閱讀和動手動腦的遊戲才可能發芽生長。六到十二歲時期閱讀能力發展快速,在這段黃金時期,沒有比大量閱讀、提高閱讀能力更重要的。而且懂得如何閱讀以後,對成績提升的力量特別大。
    如果白天在學校上課,課後到安親班,回家後完成大量作業,整天精力只投入在課內的內容,如果是這樣得到學業高分,具有很大的虛假性。應該在這段時間廣泛閱讀。小學階段只把全部時間投入課本的內容中而獲得高分,到了國中成績不一定能得高分。反而在這段時間博覽群書見多識廣的人,即使小學成績平平,國中後成績上升,潛力無窮。
閱讀能力需要兩個條件才能發展:第一是持續性和連貫性,即閱讀習慣的培養,每天有固定閱讀時間,且不可以喜歡就讀,不喜歡就不讀。第二就是閱讀量的累計。一般來說二年級每年閱讀量不能低於一百萬字,三年級不能低於二百萬字,四~六年級不能低於三百萬字。
閱讀是一輩子的事,質量並重才能真正體會閱讀的好處。如果從小都沒讀過一本好書,甚至從沒讀過一本超過十萬字的書,而是把大量時間投入課本和作業,那從小的天賦就沒有足夠的養分成長了。
課本的內容只是基本,比較單一和淺顯,如果只接觸這些是無法滿足大腦的成長需求。要不輸在起跑點只有博覽群書,大量閱讀古今中外經典名著,廣泛渉獵百科常識書籍,才可讓智慧不斷增長。
    因此在小學階段大家應該眼光放遠,不要把時間花在刻意追求課業高分,應把目標放在知識的發展上,閱讀習慣的養成,才能真正受益終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