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

新民兒童 34期 喜歡閱讀 強化閱讀力


喜歡閱讀 強化閱讀力
108課綱將於今年9月正式實施,小一新生將會拿到新課綱課本,用新課綱課本上課,未來也是依據新課綱評量。新課綱要求「素養導向」式的學習,注重核心素養,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,應該具備的知識、能力和態度。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目標,強調其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。所以未來素養導向評量中,除了基本知識、概念、技能的基本題外,會有很多與生活情境相關的情境題。
未來素養導向的教學非常重視跨領域知識應用,真實生活中解決問題能力。而在評量時,題型強調貼近生活情境,情境題中的題目敘述也會較以前來得更長,長文閱讀及理解的能力,則顯得更加重要。因此,孩子除需具備融會貫通、靈活運用的能力,也必須養成閱讀長文的習慣,進而能讀懂長文,才能順利在評量中展現所學所聞。
但是閱讀能力的培養、閱讀興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,再加上許多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出,孩子在小學中年級(約九歲)會遇到閱讀轉換期,從「學習如何閱讀」,到「透過閱讀去學習」。如果沒有度過這個關鍵轉變,恐怕無法發展出閱讀長文的理解力,連帶影響學習表現。能否在國小階段引導孩子閱讀,建立閱讀自學力,將是學習關鍵。
平時多閱讀,將有助培養融會貫通、讀懂長文的能力。除了有賴於學校的教育外、生活中的閱讀都是培養素養的好方法。需要注意不要閱讀偏食,要從多角度的閱讀素材中去接觸與認識重要的生活、社會、文化、全球情境及不同類型的文本培養閱讀理解和批判分析的能力,才能提煉出自己的觀點和建議。小學階段,要透過廣泛的閱讀培養閱讀的興趣,才能累積閱讀長文的耐性和能力。不僅要提供孩子各式各樣的文本,拓展他們的閱讀胃口,也為孩子奠定下有效閱讀、提取資訊、理解消化、邏輯推理、應用思考的堅強基石。也才不會在民主社會中盲目被別人牽著鼻子走。
新民國小有設備良好的圖書館,也是高雄市喜閱網的推展學校,更擁有一群熱心的圖書志工。希望孩子們能努力閱讀,如同我們圖書館的願景新民孩子如啃書蟲般把圖書館的書讀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