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內惟兒童25期 尋找興趣 多元展能

    我們都希望孩子從小能培養一技之長,但是要培養什麼樣的專長呢?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,要從孩子的興趣開始。但年齡愈小的孩子興趣越廣泛,是因為他們正在探索這個世界。那要如何看待孩子興趣的培養呢?是讓孩子自己發表意見,選擇學習什麼呢?還是按照家長的選擇來規劃?
    家長可能一開始會以自己的角度為孩子考慮,哪些對孩子比較有好處,或者學了將來用處比較大,就給孩子報名學習,甚至有的家長一口氣幫孩子選了好幾樣,讓孩子同時學習,希望孩子能夠興趣廣泛。如此家長們給孩子選擇的時候忽視了一點,孩子對這活動感興趣嗎?如此的興趣可以長久嗎?
    那怎樣做才能選擇孩子喜歡的興趣呢?首先,觀察孩子,發現孩子的長處和短處,興趣最好能發揚孩子長處,避開孩子的短處。接下來充分尊重孩子的喜好和意見,當孩子興趣培養的引導者和輔導者,不要一味的按照家長自己的意願塑造孩子。其次,讓孩子學習各種技能,要以發現孩子的興趣或天賦為目的,不要以單純的增加技藝為目的,更不要把孩子學習中得到的成績當成炫耀的資本。例如,孩子學習樂器,是為了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感受音樂的美,而不是為了將來成為優秀演奏家為出發點。如果發現孩子並不喜歡樂器,可以通過其他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音樂素養。
    生活處處皆學問,其實生活中蘊藏著很多孩子們感興趣的事情,例如,陪孩子去田野觀察昆蟲,去吸納花的芬芳,帶孩子感受生活中的種種美,這都是培養孩子興趣的方法,比在封閉的課堂進行無聊的練習好的多。
    既然是培養孩子的興趣,必須是選擇孩子喜歡的,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堅持,直到學有所獲,所以真正的喜歡是很重要的。關於對孩子興趣培養的方式並不是循規蹈矩的,就是希望家長多給孩子機會,發現他們的專長與愛好,找到他們喜歡的項目,進行適時的指導與幫助,這樣才能保持他們一直學習的興趣與恒心。
    美國微軟公司前總裁比爾蓋茲先生,曾經說過:「做自己最擅長的事。」一個人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,並且將興趣培養成為專長,是一種揮灑自我到淋漓盡致的人生幸福。而這種幸福,只會屬於勇於嘗試、不輕言放棄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