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彩虹橋71期 正向賞識當孩子永遠的夥伴

     在班親會上,老師在黑板上做了4個題目:2+2=44+4=88+8=169+9=20。家長們紛紛說道:「老師你第4題算錯了!」老師轉過身來,慢慢地說道:「是的,大家看得很清楚,第4題是算錯了。可是我算對了前面3題,為什麼沒有人誇獎我,而只是看到我算錯這一題呢?」老師接著意味深長地說:「教育的真諦不在於發現孩子錯誤之處,而是賞識他們做得對的地方!孩子如此,大人亦是如此。
    我們總是追求滿分的考卷,看到考卷一定先看被打了「X」的題目,而問孩子:「這題不懂嗎?」、「這麼簡單也不會嗎?」、「有沒有在讀書啊?真是……」可是孩子的想法又是什麼呢?孩子心中想著「考卷中也有答對的題目,為什麼只挑不小心做錯或不會的題目」;又如看到孩子上床前沒刷牙,父母就問了:「你刷牙了嗎?」孩子心中可能想「我自動去刷牙時,爸媽一句話都沒說,只有沒做時才罵人,真是討厭」。
    父母太愛挑剔,會讓孩子意志消沉,如果常說「這裡做錯了」「這裡做得不好」一直指出錯的地方,使得氣氛緊張,得不到肯定,孩子的信心受到無情的打擊時是沒有學習動力的。那父母一看到考卷,首先的注意力應放在那才好呢?才會讓孩子得到肯定而不會受打擊,只有從孩子好的表現加以讚美。例如這題你都會、這題這麼難你都做對了,如此才能激發孩子,讓孩子有自信,有了父母的肯定孩子一定會更努力去做。看到好的表現行為一定要讚美。以「這裡做對了」代替「怎麼答錯了」放大優點,打開孩子自動自發的開關。只有讚美孩子好的行為表現,他才能產生無比的衝勁。
    常對孩子說「你做得很好」、「你做得很棒」、「這裡做對了」才能提升孩子的學習的動力,因為人總是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和支持。讓我們換個方式來向孩子表達,以樂觀的行動句,給孩子勇氣挑戰未來。指責、威脅、不信任,只會讓親子溝通不停惡性循環,讓我們用無限相信與支持,陪伴孩子自信快樂健全成長。